会员动态
您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工作动态 > 会员动态
药易购郝睿智:深耕“医药+互联网”领域 药易购迈入数智化升级赛道
来源于:健康智谷    发布时间:2021-07-08     阅读次数:671

image.png

image.png

丨本期嘉宾丨

郝睿智

药易购董事、副总经理及董事会秘书 



正文 2198 字丨3 分钟阅读



四川合纵药易购医药股份有限公司(股票简称:药易购,股票代码:300937)是一家专注于“院外市场”的医药流通综合服务商。公司通过创新的互联网及大数据技术、高效的仓储及物流系统、完善的品类管理以及全方位、多层次的服务体系等,逐步减少院外市场中间流通环节,为广大的社区医药终端和基层医疗机构提供便捷、高效、低成本的医药流通服务。


随着我国健康产业的迅速发展以及全民医疗消费需求的不断增加,我国医药流通行业呈现持续增长趋势。在以“医药分开”、“两票制”为代表的一系列医药行业监管政策施行后,药品流通市场趋势逐渐由医院市场逐步向院外市场转移,为以合纵药易购为代表的相关领域企业业务的持续稳定增长提供了巨大的市场机遇。


药易购董事、副总经理、董事会秘书郝睿智认为,目前我国院外市场医药流通领域正在面临巨大的变革,消费者需求、产业供应链、零售终端等都在快速迭代升级,医药流通企业也必须紧跟时代步伐,改善自身品类结构、为终端赋能,利用产业互联网技术平台为医药流通上下游企业客户持续输出更高价值的服务。

image.png

来源:药易购官网





打造医药+互联网平台模式



我国医药流通市场整体呈现企业数量众多、市场集中度不高但持续提升的竞争格局,而院外市场医药流通行业市场化程度更高,竞争更为激烈。目前,行业中的领先企业在资金实力、管理运营效率、仓储配送能力、信息技术能力、售后服务能力等方面都在加大投入,行业竞争壁垒越来越显著。


药易购自成立以来,专注于院外市场的医药流通服务,公司主营业务包括医药电商、品种代理及分销、医药物流、药品零售等。公司目前已经覆盖了四川省内80%以上的医药连锁企业、70%以上的单体药店和40%以上的诊所,并形成800余家下级分销商的医药分销体系,已成为西南地区领先的医药流通企业,并被工信部、商务部等部委联合授予“中国互联网医药行业百强企业”,被中国医药供应链联盟评为“最具投资价值医药电商企业”。


image.png

来源:药易购2020年年度报告


郝睿智表示,基于多年积累的传统医药流通行业资源,药易购紧跟行业变化趋势,打造特有的医药+互联网平台模式,通过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为上下游产业链客户提供全方位的深度服务,大大提升了客户交易流程服务效率,缩短了工业产品到零售终端的链路。


多年的积累,药易购现已建立起完善的医药品种体系。2020年度公司拥有1,200家制药企业7,400余个医药品种的全国或区域代理、经销资格,其中,包括150余家制药企业350余个品种的独家代理资格。据公告显示,截止2020年12月31日,公司电子商务平台注册用户数达7.3万家,年均周活跃用户数1.1万家,增长率分别为15.77%、35.58% ;电子商务业务收入从2019年的9.76亿增长到2020年的12.12亿,增长率为24.18%。




迈入数智化升级赛道



数智化风浪加速袭来,整个社会的消费者需求、供应链和生产端都在发生巨变,企业正面临着全方位的挑战。不是每个企业都要转型,但每个企业都必须升级。如今合纵药易购已率先迈入数智化升级赛道。


郝睿智表示,目前医药流通产业转型趋势是必然的,未来企业需要基于打造数字化、智能化、智慧化的互联网技术平台,可以为行业上下游产业链企业提供更加高效、便捷的产业服务。作为行业内率先引入互联网及大数据技术的医药流通服务商,药易购通过构建F-B-C产业链条,打造基于大数据医药全流通供应链服务平台,形成一个精准化的院外市场医药销售体系。


此外,基于成熟的WMS智能仓储管理系统、ERP信息化系统、TMS运输管理系统、加盟连锁服务平台等技术平台,药易购向合作伙伴以及商业客户等实现技术输出,为其提供数字化升级服务。同时,药易购业务布局也开始向C端延伸,通过成立互联网医院,为中、小型B端客户打造新零售模式,进而形成自有的私域流量。


“在医药流通领域,谁的供应链体系更加智能与高效,谁才能占据更大的竞争优势;谁的现金流更加稳定与持久,谁才能在竞争中生存下来。”郝睿智坦言。



依靠药易购团队的医药行业实力和互联网技术创新应用,逐渐形成了医药流通环节信息流、物流、资金流高度整合型的综合服务平台,成为产业互联网背景下领先的医药流通服务商。


随着互联网对传统医药商业的逐步渗透,以互联网重构新医药商业模式、打造数智化供应链联盟,继而形成规模集采在目前看来是行业优胜劣汰,转型升级的必然规律和发展趋势。“未来,药易购将遵循公司使命,深耕院外市场医药流通领域,通过“广域覆盖,深度赋能”和“医药+互联网”的运营模式,携手上下游产业链客户,共同助力医药流通行业的高速发展。”





参考资料:

1.合纵药易购官方网站

2.药易购:终端纯销规模快速扩张 渠道优势形成

3.一文读懂药易购IPO:聚焦“院外”医药流通市场 行业高速增长


image.png

郝睿智简介

现任四川合纵药易购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副总经理及董事会秘书

- 吉林大学国家经济学基础人才培养基地毕业,政治经济学硕士。曾任职于世界500强企业、国有及民营企业,先后主导和参与了飞鹤乳业、未名医药、四川川大华西药业等企业的境内外上市融资、投资及企业管理工作,已积淀近二十年医药及大健康行业投资及企业运营经验,熟悉境内外资本市场,具有丰富的产业和企业管理经验及资本市场经验。





E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