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动态
您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工作动态 > 协会动态
“2020年公众十大用药提示”发布!小心别踩这些“雷”!
来源于:    发布时间:2020-11-04     阅读次数:850

11月3日,在2020年“全国安全用药月”启动仪式上,中国药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丁丽霞发布了“2020年公众十大用药提示”。该活动是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指导的“全国安全用药月”的重点活动之一,旨在阐述安全用药科学方法,提示公众关注用药安全,指导公众安全合理用药。




image.png


“2020年公众十大用药提示”分别是: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  向右滑动查看下一张图片  >>


具体应该怎么做

这些小贴士要记牢


使用冰箱存药品,这些事情需注意

其实,大部分药品可在室温条件下保存。使用冰箱存放片剂、胶囊剂、散剂等,易受潮加速变质。糖浆剂在低温情况下也易导致药物浓度发生改变,影响疗效。温度升高时会变质或变性的药品如胰岛素、活菌制剂、部分滴眼剂或其他生物制品等,可在冰箱冷藏层2~8℃下保存,以保证药品的质量。


胰岛素切勿冷冻,冷冻会破坏其蛋白质,降低药效。


预防流感要科学,流感疫苗来帮忙



接种流感疫苗是预防流感的有效手段。医务人员、养老机构、长期护理机构、福利院、脆弱人群及重点场所人群、老人儿童等流感高风险人群为优先接种对象。


对疫苗中所含成分过敏者请勿接种。患轻中度急性疾病者、有发热症状者建议症状消退后再接种。


感冒用药须谨慎,安全合理是关键



选择治疗感冒的药物时,要注意查看药物成分,避免药物叠加使用过量导致毒副作用。使用含抗过敏成分的感冒药易产生困倦感,从事驾驶、机械操作、高空作业等工作的人员要慎用。


症状较重、短期内对症处理后无改善的患者,建议及时到医院就诊或咨询医生、药师等专业人士。


哺乳用药慎选择,母婴健康最重要



某些药物会通过母亲的乳汁进入婴儿体内,哺乳期应禁用影响婴儿组织器官正常发育的药物。


哺乳期妈妈应在医生和药师指导下,优先选择可在哺乳期安全使用的药物,尽可能减少药物对婴儿的影响。因疾病急需使用时,应暂停哺乳。


儿童咳嗽莫慌张,正确选择止咳药



咳嗽是机体的一种保护性反射,需要找到引起咳嗽的原因,在医生和药师的指导下选择合适的药物,对症治疗。


当儿童有痰咳嗽时,家长应牢记优先“安全祛痰”的原则,使用祛痰药促进痰液排出,避免同时使用强力镇咳药,防止出现痰液难以咳出、阻塞呼吸道的情况。如果是细菌或病毒感染引起的咳嗽,要及时就医,给予适当的抗感染治疗,从源头上解决问题。


规律用药降血糖,健康生活不可少



糖尿病患者需遵医嘱按时按量规律用药,不同的降糖药物服用时间也不同,不可根据自身症状随意增减剂量或更换药物,以免导致血糖波动。


药物治疗的同时也需要采取综合措施,改变不良的生活方式,不轻信广告宣传,合理膳食,适当运动,控制好血糖,预防并发症。


不痛不治不可取,控制尿酸要坚持



治疗痛风要根据发病时期、程度不同,多药联合,同时兼顾合并症综合治疗。


服用抗痛风药物应在医生和药师的指导下规范进行,因为“不疼不痛”而忽视治疗并不可取。除坚持健康的生活习惯外,长期降尿酸治疗不可或缺。


科学用药解便秘,生活习惯更重要



老年人便秘需要个体化治疗,应根据病因在医生的指导下使用乳果糖、微生态制剂等不同作用方式的药物治疗。


除了药物治疗,还应当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注意饮食调理,促进胃肠蠕动,养成定时排便的好习惯。


腹泻用药莫随意,根据病情来选择



不同原因引起的腹泻用药不同。除细菌、真菌感染引起的腹泻外,其他腹泻情况均不需要使用抗生素治疗。


非感染性腹泻可使用蒙脱石散通过吸附作用达到止泻效果。微生态制剂可补充生理性肠道益生菌,缓解腹泻症状。口服补液盐可防止急性腹泻所致的脱水和电解质紊乱。蒙脱石散和微生态制剂勿同时服用,以免影响治疗效果。


用药时间有讲究,按时用药疗效好



选择合适的时间服药,不仅能有效地保障药物治疗效果,还能降低药物的副作用。如对胃无刺激性或刺激性小的药物或需要作用于胃部的药物通常需要饭前服用;肠溶片类药物在胃液中不易崩解,只在肠道中才会被吸收,一般要求空腹服用。


关注安全用药

学习用药常识

促进全民健康

你记下来了吗?